<

体检项目

 肝功能两项查什么?
 
肝脏是人体十分重要的组织器官,具有多种生理功能。肝功能检查是常规体检的重要项目之一,人体的不良生活习惯、饮食习惯、营养状态、各种急慢性疾病的早期都可以影响到肝脏功能代谢,我们检查肝脏代谢功能是否正常,有无肝脏受损。体检中,肝功两项较为常见,请问,肝功能两项查什么?

肝功两项:谷丙转氨酶(ALT)、谷草转氨酶(AST)。

谷丙转氨酶(ALT):
谷丙转氨酶的正常参考值为0~40U/L。主要存在于肝脏、心脏和骨骼肌中。肝细胞或某些组织损伤或坏死,都会使血液中的谷丙转氨酶升高,临床上有一些疾病可引起转氨酶异常,必须加以鉴别。

异常原因:

1.病毒性肝炎这是引起转氨酶增高最常见的疾病,各类急、慢性病毒性肝炎均可导致转氨酶升高。

2.中毒性肝炎多种药物和化学制剂都能引起转氨酶升高,但停药后,转氨酶可恢复正常。

3.大量或长期饮酒者谷丙转氨酶也会升高。

4.肝硬化与肝癌肝硬化活动时,转氨酶都高于正常水平,应该积极治疗。

5.胆道疾病胆囊炎、胆石症急性发作时,常有发热、腹痛、恶心、呕吐、黄疸、血胆红素及转氨酶升高。

6.心脏疾病急性心肌梗塞、心肌炎、心力衰竭时,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均升高,患者常有胸痛、心悸、气短、浮肿。心脏检查有阳性体征及心电图异常。

7.其他某些感染性疾病,如肺炎、伤寒、结核病、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,都有转氨酶升高的现象,但这些疾病各有典型的临床表现,并可借助实验室检查,明确诊断。此外,急性软组织损伤、剧烈运动,亦可出现一过性转氨酶升高。

谷草转氨酶(AST):一个健康人正常情况下,谷草转氨酶的正常参考值为13~35U/L(单位每升)。

异常原因:一些外界因素也可使谷草转氨酶一过性增高,如运动,进食,饮酒,熬夜,药物(消炎药即抗生素,但感冒药不是消炎药,要区分开,但是不管是感冒药还是消炎药,服用后都有可能引起谷草转氨酶高)等。应排除这些情况复查一次,若谷草转氨酶持续增高,也有可能是由于疾病引起的。

谷草转氨酶高说明存在肝细胞损伤,一般见于各种乙肝,肝硬化,脂肪肝,酒精肝等肝胆疾病,应做进一步检查。

获取更多健康资讯,点击了解详情!
作者:Selina 2018-06-08 18:50:06